爬樹的魚 (4B13)

Date: 15/12/2022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晨!我係4B的王世佳,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由琳達茉樂莉杭特著作《爬樹的魚》一書。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句話:「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靠爬樹的本領來評斷一尾魚,那尾魚/會一輩子相信自己很笨。」如果以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一條魚,那麼/ 在水裡游了一輩子的魚,難道是個大笨蛋?現時,有些孩子在一般教育體制內,因不懂得用其他人眼中「正常」方式表達自己,在學習上常常受困或受挫,漸漸形成自我認同的低落,這是本書主角艾莉曾遭逢的問題。

 

這本書講述了一名叫做倪艾莉的女孩,因為患有閱讀障礙,在學校經常被同學霸凌,被老師看不起,經常因為被誤以為/在捉弄老師或同學/而被一而再再而三送到校長室。一間學校換過一間學校,學校教她寫介紹自己的短文,她卻寫了整頁的「為什麼」;老師要去生小孩,她卻買了一張安慰親人逝世的慰問卡......試問,如果你是老師,你會不會覺得這位小孩/ 存心跟我作對?對於老師的責罵,艾莉選擇了沉默、不加以解釋。她有閱讀障礙,文字在她眼裡/ 就像是會跳舞般的旋轉,但同時,她在創意、數理方面卻有著高人一等的感受力。縱使是這樣,在僵化的教育體制下,她失去了自信,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被動地接受同學言語的欺壓,老師的漠視,她不斷轉學 /可是卻找不到任何的歸屬,直到了代課老師的出現,她所面對的世界才開始不一樣。

 

證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寫出動人的歌曲約翰藍儂、創造福特汽車的亨利福特等人都被推斷是閱讀障礙者,是班上「麻煩」的孩子,但他們仍然能夠取得非凡的成就。在面對看上去麻煩較多的孩子,老師、家長都應該抽絲剝繭,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給他們關心,讓他們知道即使他們不一樣,仍然會受到別人的關心。就像故事中的鄧老師,給了艾莉關心,讓艾莉黯淡的生命點亮一盞光,生命從此翻轉。這樣不只是艾莉有所得益,整個班級也變得更加和諧。

 

 

有些孩子在一般教育體制內,因不善用所謂的「正常」方式表達自我,學習上常受困或受挫,漸漸形成自我認同的低落,就如這是本書主角艾莉所遇到的問題孤單的感受,心窗難以打開,試想想要如何跟一條魚解釋,住在森林裡是什麼感覺? 沒想到六年級,鄧老師跟她說:「妳很聰明又勇敢,而且獨一無二!」耐心十足又勇於「破框」的鄧老師,讓教育和學習有「不一樣」可能。當世界擁有許多不同天賦的孩子,便可創造出更多元的價值觀,以及更多的可能性。當孩子對世界保有持續的想像與熱情,當他們在充滿多元與包容的環境下成長與學習,那孩子將來會長成這樣的大人,看每件事都能看到它的無限可能,他們會更懂得去創造、去解決、去美滿。

 

在大眾化的社會,我們大多不願承認自己與他人的不同之處,而極力告訴自己其實大家都一樣,卻忘了事實上我們是不同的個體。這個現下受害的不是那些健康的人,而是那些明明有著障礙卻要努力偽裝成正常的人。玫瑰樹開不出紫羅蘭,優游水中的魚不會爬樹。雖然自己身邊不一定有鄧老師,但我們可以成為自己的心靈教練,像鄧老師般,以不同的視角看待事情,以挑戰的態度教練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在破框之後,必定能體現從不可能到可能的真諦,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路途。記住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要被所謂的「正常」束縛了自己的發展。如中所說,事情會不一樣的,就像鳥可以游泳,魚可以飛,不可能終有一天會變成可能。

 

我今天的分享到此為止,多謝各位耐心聆聽!

Postal address : 2B Tai Cheong Street, Sai Wan Ho, Hong Kong E-mail : school@hkcwcc.edu.hk Tel : (852) 2568-4817 Fax : (852) 2568-03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