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啞舍》(5D14)

Date: 22/10/2019

書名:啞舍

作者:玄色

出版社:長江出版社


  《啞舍》是一本以各式各樣古董背後的故事作貫穿全文之用的書,每一個故事都根據史實作大體框架,並以野史中找到靈感,將故事娓娓道來。


  當中我認為最值得深思背後意義等古董是燭龍目——左眼可觀過去,右腿可觀未來。人人或多或少都會好奇未來的自己、身邊人和世界是甚麼模樣。但如果得知未來並不會被改變、過去的歷史無法被逆轉,所有與歷史巨輪違悖的插曲最終都會被修正,人到底會屈服於命運,還是不甘地誓死抵抗呢?又或者寧願自己從來沒有窺探過過去和未來?


  《啞舍》系列中的另一個故事,似乎證明了人力不可勝天。故事中,一位青年恢復了自己前世是明代著名雕玉師的記憶。為了解救被皇帝無辜殺害、他心儀的那位女子,他利用羅盤回到過去,尋找各種機會想將女子帶到現代。然而他最後未能成功,即使精心雕刻的定情手鐲留在當時,也只在歷史長河中泛起微乎其微的漣漪。


  無論用甚麼手法企圖篡改已蓋棺定淪的歷史,最後也不會有重寫的機會。有些人認為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會引起「蝴蝶效應」,但我更傾向於相信歷史不會因為小小的人力因素而出現混沌現象、產生「時間悖淪」等問題。或許所謂的穿越時空回到過去,只不過是我們去到另一個平行時空,卻誤以為自己做出改變我們本身時空歷史的行為。實際上,這只是另一個平行時空運行的命運、歷史走向罷了。簡單來說,過去就好比一條路,終點既定,不論路途曲折還是平坦,終點永遠只會在那裡。


  得以窺見未來究竟是幸福還是不幸?這存在著巨大的爭議。如果未來一片光明,能夠探知未來固然是一件幸福的事。你能夠無後顧之憂地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你知道自己即便如此,未來也會過得幸福。那如果未來並非你所預期呢?將來的你生活潦倒,過得不舒心呢?多少人會因此失去奮鬥得動力,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


  生活是需要希望的,而未知的明天正是希望。正因為我們無法斷定明天是好是壞?所以才會在今天更努力以追求更美好的明天。就像吃人說的那樣,生活就是一盒糖。倘若你不知道裡面有甚麼,就算十分之九都是苦澀的,你也會為那十分之一的甜而活;如果你早就知道盒子裡有些甚麼,你便會因為那十分之九的苦,將裝著糖果的盒子扔掉。


  所以,假如有一天,你得到了像燭龍目這樣的寶物,你會選擇封存,還是心存僥倖使用呢?

Postal address : 2B Tai Cheong Street, Sai Wan Ho, Hong Kong E-mail : school@hkcwcc.edu.hk Tel : (852) 2568-4817 Fax : (852) 2568-033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