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人》(5A03)

Date: 16/10/2018

書名:人啊!人

作者:戴厚英

出版社:香江出版社


  政治與人的命運從來都是息息相關的。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晨。我是5A班的秦煒媞,今天我要為大家分享的書籍,就是戴厚英所寫的《人啊!人》。這本書的背景正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


  經過文化大革命的洗禮後,人性變得扭曲,階級鬥爭給中國帶來巨大的災難。孫悅和她的大學同學走過一段漫長曲折的心路歷程,然後各自變堅定成熟起來。


  作者以C城大學為背景,用故事中不同人物的角度描寫了幾個大學同學各自的坎坷的命以及他們彼此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悲劇,多少年輕的靈魂遭受無辜的指控,多少的人性都被扭曲了,多少的理想都被窒梏,他們本該自由的心靈承受著超載的歷史後果。


作者透過此書展現當代知識分子的命運,就好似如石仔,每塊都有著獨一無二的形態,但身處險流之中,一不小心就會被暗湧沖走,身不由己。被迫離開呆慣了的河床,隨波逐流,沿途磕磕絆絆。儘管後來天空終於放晴,風靜紋平,但石頭已經千蒼百孔,體無完膚。正如書中人物趙振環,以及他摯愛的妻子孫悅被批鬥,他自私的選擇離開妻女,與她們劃清界限,免受文化大革命的牽連,正因如此,他們走到了婚姻的盡頭,孫悅挽救過,但卻就無濟於事,趙振環後來與另一個女人另成家室,但思緒卻就滿是孫悅,筆記本填滿愧疚和思念,他到孫悅所在的城市,懇求她的體諒和女兒的寬恕,最後孫悅原諒了趙振環的背叛,但她要永遠忠於自己,不想回到以前的日子,於是她選擇與初戀情人,在文革中流離失所、四海為家的何荊夫結合,因為他們的思想永遠在一起。而趙振環找回了自己應該找回的,也失去了應該失去的,這一切能怪誰呢?在這荒誕世態裡面,誰能獨善其身?在這俗世紅塵中,又有誰能稱為豪傑?


人生自古誰無憂?可憐憂愁無處訴。誰人知道我心中的苦楚?誰人憐憫我的弱與孤?作者戴厚英以故事中不同人物的第一人稱分章記述,同一件事,在這章別人眼中的那人愚昧混蛋,在另一章那人的自述裡卻顯他的滄桑無奈。這種寫作手法能叫人在不同角度看待一件事,然後感悟到,世事並非大多非黑即白,灰色地帶才一望無際,甚至有時你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實實在在有感受,也不能妄下判斷,因為你不知道你看的是否全部,聽的是否清楚,我所體會的態度就是,只要不是危及生命和自己底線的是非之事,一概可以不置可否,待時間沖刷一下,就煙消雲散了。 作者寫了幾個人的夢:孫悅的夢、趙振環的夢、游若水的夢等,以夢的形式表現人物的潛意識,更準確地揭示人物性格、心理。整部作品既富於哲理色彩,又充滿詩意,具有感人至深的藝術魅力。


五十年代那群懵懂熱血的大學生,被捲入無情的文化大革命,他們的愛情宣言成為墻上為人不齒的大字報,遭好事之徒肆意踐踏。二十載的浮沉后,他們在C城相遇,有人落魄,有人得意,曾經相愛,曾經恩怨,如今卻不哭不鬧,各自翻閱自己寫下的歷史,各自檢閱自己踩下的腳印。還真是應了那句:說你我曾同窗?真荒唐!那一個頭戴烏紗俏模樣,這一個牢籠里養的鬚髮長。 我不禁感慨,不同的路終究造就不同的人,不同的人又走出不同的路。道路曲折迂迴,人生升沉進退,路路交錯,人人相撞,這就是生活。


歷史是平反了,可是又有誰來安撫這些受虐的靈魂?或許,只有他們自己成全自己。在往事偷襲的夜裡,偷偷拭淚,靜靜釋懷。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今天的分享到此為止,多謝各位!

Postal address : 2B Tai Cheong Street, Sai Wan Ho, Hong Kong E-mail : school@hkcwcc.edu.hk Tel : (852) 2568-4817 Fax : (852) 2568-0336

Top